当前位置:288563.com > 林业产业 > 经济林果

小花椒结出富民“大果果”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0-11 10:04:36    您是第0位浏览者

 

走进鲁纳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青翠,其次是以大树青花椒为代表的经济林木,已结出了助民脱贫致富的“大果果”。                 

鲁纳乡位于会泽南部,有国土面积176.7平方公里,辖11个村委会、156个自然村、8509户 27209口人。有耕地面积13250.11亩、林业面积187500亩。境内立体气候明显,最高海拔2851m,最低海拔1606m,为变地理劣势为产业发展优势,乡党委政府在多次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狮子、陡咀、座舍三个气候比较适宜的村发展大树青花椒种植。2014年在狮子村试点种植大树青花椒200亩,次年成立了九叶青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百姓种植大树青花椒1200亩。2016年,在狮子、陡咀、座舍三个村全面推开,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22万余株。由于气候适宜,管理到位,大树青花椒长势良好,部分已开始进入挂果期,经济效益已初步显现。

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合作社主引、种植户主体作用,形成抱团发展种植大树青花椒致富的新“引擎”,确保小花椒结出富民“大果果”。

在乡党委政府引导下,由各村村委会具体组织,种植大户牵头,注册成立了“鲁纳乡九叶青椒专业合作社”,经过选举产生了合作社首届领导班子,种植大户付兆荣担任理事长,村委会人员分别担任理事会成员,采取股份制的发展模式,把全部种植散户纳入会员,实现信息、技术、资源共享。同时,明确了乡林业工作站为主体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大树青花椒的规划、种植及管理指导、工作监督等事务。

为确保种植户短期效益有保障,乡党委政府把大树青花椒种植与精准扶贫政策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在规划连片种植区域,政府为种植户免费发放了大树青花椒苗。充分利用好林业退耕还林政策,对种植大树青花椒地块实施退耕还林政策,让种植户享受政策补贴增收。对于没有劳动力的农户,则采取股份合作制保障百姓有收益。农户把土地作为股权入股,由合作社负责管理经营,按比例享受利益。同时,在种植大树青花椒的地块,引导百姓套种大豆、花生、辣椒等经济作物,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截至7月10日,已采取引导贫困户自主种植和种植大户流转贫困户土地付租金等方式,发展种植大树青花椒4600亩,带动1125户农户种植大树青花椒,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700余户。在林业工作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已套种大豆500亩、花生80亩、辣椒20亩、红薯20亩,预计总产值可突破300万元,纯收益可达100余万元。

三大效益日显现。经济效益前景可观。大树青花椒是一种用途广,经济价值高,易管理,见效快的经济作物,种植四年的大树青花椒单株干椒产量可达2公斤。按目前市场价计算,单株效益160元,每亩收益可达8800余元。种植10年以上的大树青椒树可以入材,作为高档家具、装饰品等的珍贵材料。22万株花椒进入盛果期后,每年可实现经济收入3500余万元。社会效益如花绽放。大树青花椒产业的发展,不仅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还不断增加农户收入。鲁纳大树青花椒种植,已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200余人,助推700余户3500余人依托大树青花椒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今年16月,仅合作社就为周边乡镇百姓提供劳务工作日1200个,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劳务工作日多达800个。生态效益成效明显。随着大树青花椒种植面积的不断壮大,不仅山坡得到了有效绿化美化,还在保持水土流失等方面发挥大功效,起到了防风固沙作用,改变了过去“大风吹过满嘴泥”的现象。

在省、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正确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鲁纳大树青花椒种植,正在结出产业富民的“大果果”。

上一篇:我县灾后重建核桃产业项目通过市级验收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