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88563.com > 基层动态 > 站、场动态

大井镇井田与宣威市西泽涉林纠纷圆满解决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0-11 15:32:00    您是第0位浏览者

 

近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井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一桩想以坟地为由霸占大井山林为目的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2011年起,宣威市西泽乡和乐村委会法海嘎村民组陈氏家族陈发国等20多户(人)就借清明祭祖之机(陈氏家族于1959年以前从原大井乡井田村迁出),多次恶意损毁大井镇井田社区下街、街口、草把地三个居民小组位于井田社区大坪子的林地、水窖及农作物,(三个居民小组农户都有林权证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该地块与宣威市西泽乡没有接壤)。并与山林主人陈双发发生冲突,对陈双发及儿子进行殴打,在大井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处置时,拒绝民警取证并围堵民警两个多小时(有视频),同时唆使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围堵警车,干扰执法,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违法行为。

当地受害群众情绪激动,准备对法海嘎村民小组陈氏家族祖坟进行报复性破坏。大井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并积极做好群众的安抚稳定工作,派出所也按照程序立案,安抚受害群众情绪。但经过多次联系协商,两地均未达成一致,而闹事者越来越嚣张的行为导致了大井镇群众稳控形势十分严峻。

201229,两地相关领导和部门人员再次就事件的妥善处理进行协商,双方初步达成了如下共识:1、宣威西泽乡陈氏家族对被损毁的水窖、土地和青苗进行5万元(西泽乡政府筹集1万元)的赔偿;2、大井镇负责做当地受害群众工作,并按照坟地前面以石埂为界、左右两面以围杆直线延伸为界、右边让开贵州杨家坟、后面以新坟往后35米为界,同时做好林权所有人工作,由大井镇人民政府筹集1万元对林权所有人进行补偿。

在下步工作中,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做好群众稳控工作,巩固上几次工作取得的成果,为下步协调解决做好准备工作。其次要再进一步与宣威市西泽乡联系,围绕2012年双方达成的共识协调处理好相关事宜,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至此,由西泽乡和乐村委会法海嘎小组陈姓人挑起的纠纷,最终以对方作出让步和赔偿结束。陈姓人今后上坟祭祀时,必须遵照大井规矩文明祭祀,严禁毁坏林地林木、土地、村民财产,严禁再次引起殴打、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伤亡事件,维护了大井镇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

分类栏目

推荐图文